超跑業遭控標案黃牛?假扮國防部官員者詐千萬當軍火掮客

一名超跑租賃業者人稱「寶爺」的邱銓堃是超跑租賃公司合夥人,涉嫌假冒國防部採購人員,向六間廠商陸續索取3千萬手續費,自稱是寶爺的邱姓男子,發現他找來陸軍退役上校樊健誠合作,他們跟廠商謊稱,掌握不少標案的關鍵內容,像是冷凍棒棒腿採購案,或是汽油採購案,如果想要得標,必須現金支付「公關手續費」,直到有廠商屢次投標失利,懷疑有詐,氣得檢舉提告。

詐騙方式千奇百怪,這名邱姓男子平時經營科技公司和超跑租賃,在超跑界自稱「寶爺」,檢調人員調查,超跑界自稱寶爺的邱姓男子,從2014年到2016年間向廠商陸續索取3千萬元的手續費,檢查官認為邱姓男子涉嫌犯下詐欺罪,而且有反覆實施之虞,甚至涉嫌和共同被告串證、滅證,因此向法院聲請羈押禁見。

台北地檢署與市調處,接獲多家廠商報案,人稱超跑「寶爺」的邱銓堃,這次不玩跑車,玩起軍火。他遭控假冒國防部採購人員,以洩露標案資訊、協助買通評選委員,從2014年至2016年向廠商陸續索取3000萬元「手續費」,涉嫌當起了軍火掮客。檢方獲報兵分5路搜索,約談邱銓堃等5人到案,其中還包含退役軍官,經過漏夜偵訊,邱銓堃遭檢方聲押,其餘交保或請回。

檢警大動作搜索邱姓男子住處等五個地點,並約談其他五人到案說明,期間發現寶爺找來同夥合作,對外向廠商宣稱,自己是國防部採購人員,好友還是退役的上校,私下跟業者說自己熟知得標金額,掌握標案的關鍵內容,如果想要得標,就得拿「公關手續費」打點,從2014年開始,兩年多來包含軍區的建設、汽油採購甚至是冷凍棒棒腿等,有廠商投標多次卻只得標一次,懷疑對方詐欺至少超過三千萬元,怒而提告。

檢調查出,嫌犯自稱是國防部採購室人員,有採購標案的得標金額和標案規格等關鍵資訊,並透過退役上校等人,找國防部協力廠商洽談8項標案,標案總金額超過10億元。這些廠商前前厚厚以現金支付三千萬元「手續費」給嫌犯後,卻沒成功取得標案,因此懷疑有詐,故提出詐欺訴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