炸了阿富汗巴米揚大佛,到底是誰這麼可惡

炸了阿富汗巴米揚大佛,到底是誰這麼可惡

在山崖下看到的只是佛像形狀的石窟和佛像的殘骸,石窟外到處是碎石和黃土塊。塞爾薩爾只剩下一個佛像的形狀,佛像巨大的胳膊留下的凹痕清晰可見。佛像不見了,但仰頭而望,仍不難想像當年的壯觀景象。石窟下,幾張巨大的灰色塑料布覆蓋著塞爾薩爾的殘骸,上面寫著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保護”的字樣。不遠處,沙瑪瑪的境遇更慘,連一塊大一點的殘骸也沒有了。

順著沙瑪瑪一側的台階拾級而上,進入底部為八角、頂部為圓形的佛龕殿堂,只見殿堂內一個個空凹的佛龕。佛龕殿堂內據記載刻著的數以萬計的佛像和畫有藝術精湛的彩色壁畫現在已無踪跡。所有殿堂內只有在一些不起眼的角落裡隱約可見零星蘭色和紅色。

從2001年至2008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針對巴米揚遺跡制定了一項浩大的保護、修繕工程,該組織已經向阿富汗派出五個國際專家工作組。2006年10月所成立的第五期工作組共有30名成員,他們中包括阿富汗政府官員,以及來自日本、意大利、德國、法國的考古學家、地質學家和歷史學家,但實際操作起來卻步履維艱。

參與佛像保護工作的國家主要有德國、意大利、法國和日本。德國的亞琛大學和慕尼黑理工大學負責提供工程技術支持。僅在一期工程中(2002年至2004年),日本政府就捐贈了近200萬美元。

據2016年的報導,巴米揚巨佛像群被毀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日本資金的支持下,通過搭建巨型腳手架,加固了佛像周邊的壁龕,防止其崩塌。

德國修復者已經成功重建了兩座被毀佛像中較小一座佛像的腳,有近十米長。自2003年開始在巴米揚工作的德國巴伐利亞藝術家伯特表示,他們擁有佛像的一些殘片,“如果能夠獲得充分的資金支持,有望在5年左右完成(修復)”。此外,巴米揚有超過4000個洞穴,所有洞穴都有壁畫,德國研究人員還承擔起了保護壁畫的工作。

相關詞:高雄隔熱紙店家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