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潔公司的疑難雜症Q&A,一次了解清潔公司的所有工作內容

居家清潔為維護清潔品質,有許多清潔公司與避免事後爭議,保障雙方權利義務,即很多人都已閱讀清潔公司的網站內容,也了解同意接受清潔網站規範,但任何合約大小字必須看清楚才行,免得日後少東西或損壞,合約若沒有賠償那麼損失的是客戶。

 

針對清潔服務對該次的服務與溝通,建議您針對較重視的部分,或個人較無法處理的部分,請跟清潔人員或清潔公司有網站就跟網站客服聯絡,正常都是列為優先處理的重點;並請於清潔工作開始前告知服務人員清潔之重點區域與順序,當日清潔施作項目將以現場人員和服務委託人指示為主,服務時間結束前建議客戶勿必在清查一次家中有無毀損。

 

家中若是陳年汙垢、油垢、水垢和發霉問題,正常管家會盡力幫忙清潔,但不保證完全清除,基於工作效率及安全性考量,很多的清潔公司的清潔服務人員原則上不搬重(視體力),不拆窗及外牆玻璃.不登高超過1米以上高度,同時以不跪擦為原則;服務人員僅負責居家清潔工作,對於您家中物品保管,來電及訪顧客不負任何責任服務進行前請妥善收好您的貴重財務,如服務進行當中,您發現有物品或金錢遺失,最好立即報警,並請勿讓管家離開您的視線,以保護您和管家的權利。

 

為保障貴客戶權益及居家個人隱私,很多清潔公司都會規定清潔員不得動,如櫥櫃內及抽屜內不主動擦拭,客戶有告知才擦拭;請將貴重物品、易碎品妥善置放保管,基於專業及您財產安全為考量,服務人員不做古董、水晶、瓷器字畫或有紀念價值…等.貴重或易碎物品之清潔保養同時以不碰觸此類物品為原則。

 

還有特殊情況費用計算,像是管家準時抵達,卻因客戶特殊因素「暫時無法」進行服務,管家會於現場等待一個小時(算在清潔時數裡面)。

 

如是現場發現確認無法進行服務,有的清潔公司會直接做取消,並酌收10~50%取消的服務費用。服務時間交辦事項可能因時間因素來不及完成,建議可於清潔服務結束後打電話給自己接洽的清潔公司的客服,諮詢下一次的預約安排服務。

 

另外就是清潔委託方「鐘點」計算服務費用,若清潔委託方欲指證清潔人員有偷懶怠惰、或虛耗時數情形,清潔委託方須提供資料(例如:照片、錄影等),基本上沒有一家清潔公司不會處理。

 

服務結束前會麻煩客戶幫忙檢查巡視,如有任何需補足加強之部分,在現場或未於時間內檢查清潔範圍,則視同對於此次清潔服務無任何異議,若於人員離場後才告知未補足之部分,有的清潔公司是不負責的。

 

還有清潔無法可觸及範圍的清潔具危險性,相信很多清潔公司的清潔員都是服務性質,安全一定相當重要性,例如:高處窗戶、爬至外窗清潔、外牆清洗、高處吊燈拆洗,挑高天花板、採光罩清洗之設施等。

 

景觀窗部分無法爬出外牆清窗僅內部清潔為主,如:玻璃、紗窗、窗簾、年久木框 不提供拆卸清潔、大量的噴漆、水泥塊、溢膠及大量的除膠。廚房部分抽油煙機整台拆卸、瓦斯爐芯細部拆洗、冷氣機零件拆洗、洗衣機拆洗,雖不是危險但還是可以清潔範圍。

 

非法、危險物品清潔整理 古董、瓷器、模型等貴重物品收納整理。寵物排泄物及重度汙染區域清潔、危險化學物質處理。消毒、除蟲害(昆蟲、跳蚤、白蟻等等)。

 

地毯深度清潔及刷洗,垃圾清運工作;不提供特殊清潔,事故現場清潔服務,如火災後現場、水災後現場、破壞後現場、意外身故及自然身故等現場、水晶燈清潔。

 

有害人體之工作環境,嘔吐物、排泄物、化工汙染、傳染病消毒、蟲害空間、跳蚤、寄生蟲等等,車庫油汙清陳年汙垢,車庫清潔(基本掃除除外)。比較大型的清潔環保公司會針對園藝或庭院整頓清潔,須單獨移動或抬起超過十公斤的大型家具或重物,例如:洗衣機、大冰箱、床組、衣櫥。

 

不包括組裝家具、搬家或其他,工作人員無法施做非居家清潔範疇內之工作。很多是不提供跪擦地板清潔、供神桌清潔、手洗衣物、貼身衣物、整燙及外出鞋服務。

 

如果是天災,如颱風季節考量安全因素,年節大掃除期間,加成費用與規範依照每家清潔公司的費用為主,每一家都會有不一樣的價格。